T-标准:主导原则

T-标准+

为教学专业团队订定专业标准


主导原则

以学生为本

T-标准+首重学生的发展和学习需要。翻看 1999 年的教育统筹委员会报告书以至今天的政策文件,自会发现二十一世纪香港教育目标始终如一:通过以学生为本的课程架构,推动全人发展,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有鉴于此,教师专业标准参照和校长专业标准参照均以培养学生三项重要特质为共同目标:

  • 达至全人健康
  • 具备成年阶段所需的素养
  • 灵活应对未来的转变

两套专业标准参照从来不是为建立而建立,而是旨在协助教师和校长通过专业发展,培育今日学生成为明日领袖。

迈向核心能力主导

近年,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均致力重新设计学校课程,务求发展学生的核心能力,协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所学。为配合这个发展方向,T-标准+订明教师和校长在履行职务时,须展现融合了知识、技能、理解、价值和素质的综合能力。教学和领导不是一项只需要技能的工作,因此在专业标准参照中,我们以教师和校长所扮演的专业角色来诠释他们的使命,并以故事或描述表达他们的专业角色在不同阶段的成长。

融入核心价值

「教师专业能力理念架构」(2003 年)建基于六个核心价值观,即(1)坚信学生人人能学;(2)弘扬师德,关爱学生;(3)尊重差异,多元取向;(4)克尽本职,献身教育;(5)团队协作,乐于分享;以及(6)持续学习,追求卓越。这六个核心价值观是「教师专业能力理念架构」(2003 年)的基本前提;换言之,教师必须认同这些基本信念、价值和态度,架构对他们而言才有意义。这六个核心价值观亦是 T-标准+的基石,但这次则以具体说明来描述。这种做法符合世界各地在界定教师能力标准时,高度重视通过专业实践体现教育价值观的趋势。

同样地,引领校长持续专业发展的理念架构(2012 年)所涵盖的各项教育理念,亦以专业实践的方式融入校长专业标准参照之中。这些理念包括学习导向、勇于创新、终身学习、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服务主导、赋权展能、公正与公平,以及全人发展。

契合本地和国际教育政策和实践经验

委员会研究了其他国家的教师能力标准架构,以及世界各地有关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政策,期间特别参考了经合组织和欧洲委员会的教育文献和报告,内容包括相关大型调查的结果,以及最新国际教育趋势。委员根据香港的情况对研究结果作出深入讨论。

与本地教育政策和实践经验互相契合,以确保专业标准参照与其他教育范畴的工作保持连贯,同样重要。在阐述专业角色和期望的时候,我们贯彻1999年提出的香港教育目标的主题──「全人发展,终身学习」,亦仔细参考了《基础教育课程指引》(2014 年)和《中学教育课程指引》(2017 年)。此外,专业标准参照亦与质素保证、师资培训、专业发展和课程发展等教育范畴保持一致。

确保专业标准参照可灵活运用以保障专业自主

自 1999 年推行校本管理以来,学校已成为推动革新的基地,期间许多良好的实践经验有助促进教育的多元发展和创新,令教育质素得以提升。许多学校以「教师专业能力理念架构」(2003 年)为蓝本,自行制订切合校情和需要的教师专业能力理念架构。特别会议和 T-标准+联席会议成员赞同继续以通用准则的形式推行 T-标准+,让学校自行作出调适。由于教学工作涉及多个层面,而且充满动力,教师和校长的工作范围广泛,往往不可能清楚界定。因此,T-标准+是一套有诠释空间的期望和目标。T-标准+是提供专业发展使用的参考工具,在充分尊重专业自主的情况下,供教学专业团队及其合作伙伴灵活使用。

返回 T-卓越@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