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专业角色分享

2016/17学年的新任校长入职课程

科技正以前所未见的步伐跃进,环境瞬息万变,国际竞争越发激烈,身处这个年代,教学专业团队应如何通过教育让学生作好准备,迎接这些挑战?其中,在使学生展现以应对二十一世纪日益复杂的挑战所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质,校长应担当什么专业角色?

就这些问题,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在二零一四年八月成立检讨教师专业能力理念架构特别会议小组(特别会议),以开展香港教师专业标准参照的草拟工作。特别会议已于二零一六年二月重组及扩展为T-标准+ 联席会议,以扩大讨论范畴至香港校长专业标准参照的发展工作。

特别会议T-标准+联席会议均同意采纳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制订T-标准+,涵盖教师和学校领导人员在未来数十年所不可或缺的知识、技能和态度,以培养学生以下三项重要特质:达至全人健康、具备成年阶段所需的素养,以及灵活应对未来的转变,让他们足以应付二十一世纪日益复杂的挑战。

经过T-标准+联席会议多月来的讨论,各成员对校长专业角色已有初步的看法。他们认为校长须要发挥的专业角色包括:以德润才的躬行者 (贯彻全人成长及均衡发展的理念)、博学启思的建策者 (塑造好学敏求的学习型组织)高瞻远瞩的创建者 (推动教育变革及学校持续进步)

教育局一直与教学专业团队保持紧密沟通,让他们掌握最新的教育资讯。教育局专业发展及培训分部在近期举办的专业发展课程中,亦与教师及校长们分享T-标准+的最新发展。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专业发展及培训)容宝树先生于2016年8月4日举行的2016/17学年的新任校长入职课程致欢迎辞中,与新任校长分享校长专业角色的最新发展。

按此参阅简报内容。 (2016年11月22日更新版本)